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名企之窗 > 500名企 > 正文
去哪儿PK携程“少年”对决“大叔”
阅读 2014/12/31 22:03:21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当90后开始成为互联网行业追逐的焦点的时候,60后的大叔们则显得暮气沉沉。70后的肥猫,不禁要擦三把汗。报社最近的一次招聘面试,93、94年生人已经成为主流,眼看就要沦为“老不死”的范畴,怎能不大汗淋漓?

  在唯快不破的互联网行业,更是比拼的是颠覆、创新和速度,背后的关键是年轻化的团队,这是其保持创新和活力的源泉。与传统行业的高管相比,快速迭代的互联网界高管的年龄相对年轻,大多30岁左右。但也有例外,比如携程,其高管团队皆是大叔级人物,均龄在45岁,在充满狼性精神的互联网厮杀中,显得力不从心,格格不入。

  缺乏创新,固守传统,这几乎犯了互联网行业的大忌,而携程不幸做了反面典型。这与其僵硬老化的团队不无关系。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携程的18位高管中,年龄最大的为高级副总裁李小平53岁,最小的为副总裁冯燕38岁,而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则为45岁,副董事长兼总裁范敏为49岁,COO孙洁为46岁,首席战略官Jenny阿婆40岁,CFO王肖璠40岁,汤澜46岁。平均年龄为45岁,已经到了跟着大妈跳广场舞的年纪(与肥猫年纪不分上下啊)。

  如此“老龄化”的高管团队在互联网界颇为罕见,更令人惊奇的是,携程15年来鲜少为高管团队补充年轻血液,而是固守当初的老化团队,以年龄排资论辈现象严重,陷入僵化的“国企病”。压制有想法的新锐青年,致使有想法的年轻人纷纷逃离携程。

  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目前去哪儿网副总裁门票事业部的CEO胡洁便是3年前庄辰超从携程挖来的,从高级产品经理凭借业绩一路晋升到去哪儿网的核心管理层。正是去哪儿网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提拔机制,使得如今去哪儿网的高管团队普遍年轻化,平均年龄仅为35岁。据悉,今年庄辰超在员工大会上就重点提出对于优秀的人才,一年提拔四次都不为过。如今,去哪儿网的高管核心团队CEO庄辰超、CTO吴永强、CFO孙含晖、COO彭笑玫、无线事业群谌振宇和首席战略官赵轶璐都为75后,其余的副总裁几乎都是80后,最小的是度假事业部CEO高兴和门票事业部CEO胡洁均为31岁,高管平均年龄35岁,而员工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

  团队的僵化导致战略和方向的平庸,缺乏创新和活力。携程近两年逐渐放缓的业绩也初现老态龙钟之象,最明显的例证便是:今年Q3财报携程更是一反常态首次预警Q4季度将会亏损。而去哪儿网则渐入佳境,活力十足,并在Q3财报宣布2016年将扭亏为盈。   携程老化的另一个例证便是后来者蜂拥蚕食原有市场份额。

  在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携程一骑绝尘的姿态早就不复存在,颠覆者去哪儿网的出现成为携程最大的威胁,在机票领域后来者居上,独占鳌头。去哪儿网自今年以来加码酒店扩张力度后,步步紧逼,今年Q3季度酒店间夜量超过千万,超过艺龙,紧逼携程。而旁逸斜出的同程网、途牛网更是对携程门票和度假业务的嘲讽和夹击。如此,携程各业务板块都面临着劲敌,陷入被肢解的尴尬境地。其根本原因在于战略僵化,缺乏创新,没有在后来的发展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坚实的护城河,使后来者有机可乘。

  一位投资人不仅吐槽携程道:“携程,曾经的在线旅游老大,不思进取,服务僵化,果不其然让更多竞争对手同质化竞争做大,在互联网时代你必须时刻需要面对新生事情保留经理和敬畏。”问题是,面对越来越年轻化的竞争对手,携程的大叔们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被后来者反超也就不足为奇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