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名企之窗 > 500名企 > 正文
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在前海成立
阅读 2014/12/23 16:48:59来源: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牛海滨

  2014年12月16日下午,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委派驻窗口,举行了一个颇具纪念意义同时又足以为深圳特区经济发展、为前海打造金融创新高地增色一笔的发照仪式——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核准,在前海注册窗口依法领取商事主体营业执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并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包括腾讯网域公司、百业源投资公司和立业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注册地为深圳前海。

  微众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实缴30亿人民币),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其中,腾讯认购该行总股本30%的股份,为最大股东。微众银行的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以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

  根据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民营银行定位,阿里巴巴发起的银行定位“小存小贷”,腾讯定位“大存小贷”,天津定位“公存公贷”,其他两家则体现特定区域,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发起的微众银行将“大存小贷”模式改为了“个存小贷”,即“个存”的存款将不再设定下限,与阿里的“小存小贷”仍会设置存款下限的情况相区别,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

  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是落实国务院“金十条”的重要举措,也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只有大量民营银行参与市场竞争,金融资源的错配才能迎刃而解。 微众银行的率先成立,在金融改革路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宽进效应已经呈现,民间创业热情已得到激发。截止截至2014年11月30日,深圳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1704766户(包含分支机构),同比增长36%,其中企业836521户,个体户868245户,商事主体总量仅次于全国排名第一的重庆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宽进效应已越来越呈出来,改革引领和带动了一系列审批制度的改革,市场的活跃为商事主体、投资人都带来无限生机,未来的10年到20年将是中国人财富重新配置的伟大时代。

  微众银行将以普惠金融为目标,致力于服务工薪阶层、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普罗大众,以及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主要经营模式是针对目标客户群的需求,通过充分发挥股东优势,提供差异化、有特色、优质便捷的存款、理财投资、贷款、支付结算等服务,全力打造“个存小贷”特色品牌。微众银行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平台,可将各类信息科技和生物科技充分运用到产品、服务和经营管理的各方面,从而显着提升客户体验、降低业务成本。微众银行还将在建立数据和先进分析方面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刻的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基础上构建更全面的风险管理机制。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让创业者能够快速轻松取得了“通行证”,微众银行这类机构又为他们创业成本提供了保障。前海注册窗口积极为申请人提供高质量的注册服务,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办前期就积极提前介入,研究业务,为公司经办人材料准备方面提供业务指导。今年,前海注册窗口通过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模式,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刻章许可证“四证合一”模式的推出,使得申请人办理执照的便捷度提高,前海准入工作在前海规划管理中也凸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截止2014年11月30日,前海入驻企业已达18703家。前海注册窗口从引进了深圳第一家民营信用评级公司——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到前海第一家总部企业恒大企业集团, 再到前海第一家及至深圳、全国第一家民营资本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注册窗口用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创造了斐然的工作成绩。2014年,前海注册窗口获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前海进驻的15家窗口单位评比中,以总分第一的名次入选前海E站通“优秀服务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